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申报自治区“一流学科建设计划”项目的通知

作者:阅读次数:日期:2016年12月29日

各单位:

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自治区西部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方案>的通知》(宁政办发〔2016221号)精神,自治区教育厅决定启动实施“一流学科建设计划”,立项建设一批国内一流学科和西部一流学科,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设要求

(一)围绕建设西部一流大学,以支撑区域创新发展战略、服务国家和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为导向,遵循学科发展规律,按照“集中资源、率先突破、带动整体”的思路,瞄准国内一流和西部一流的目标,遴选10个发展基础好、潜力大的一级学科进行重点建设,着力推进学科方向凝练,以及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学科团队、学科平台、学术交流、国际合作等学科要素集成发展,加快建成一批高水平、有特色学科。

(二)通过10年左右的重点建设(2017—2020年为第一个建设周期,2021—2025年为第二个建设周期),使各一流学科成为自治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先进思想和优秀文化的重要源泉、培养高素质优秀人才的重要基地在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学校内涵发展等方面发挥重大作用。

二、建设任务与目标

(一)国内一流学科(以下简称A类学科)

1.重点任务:凝练发展方向,创新组织模式,整合学科资源,突出建设重点,承担一批国家和地区重大项目,引进和培养若干高端领军人才,产出一批标志性学术成果,转化一批实用科研成果,解决一些关键技术难题,部分学科方向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2.建设目标:到2020年,在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学科评估排名中,力争2个以上学科位列全国前15%,其中1个以上学科进入世界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简称ESI)学科排名前1%。到2025年,力争4个学科位列全国前15%,其中2个以上学科进入ESI学科排名前1%  

3.重点建设学科数量:4个一级学科。

(二)西部一流学科(以下简称B类学科)

1.重点任务:创新组织模式,突出地方特色,引进和培养若干学科领军人才,建设一批结构合理、梯队良好的学科团队,承担一批国家和地区重点领域攻关项目,产出一批具有较高转化效益的科研成果,部分学科方向达到国内一流水平。

2.建设目标:到2020年,在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学科评估排名中,力争3个以上学科位列西部前20%。到2025年,力争6个学科位列西部前20%  

3.重点建设学科数量:6个一级学科。

三、申报原则

(一)申报学科必须具有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专业或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专业。

(二)同一学科只能申报AB两类学科中的其中一类,不能同时申报AB两类学科

(三)申报学科领域原则上应符合《宁夏回族自治区西部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方案》中提出的重点支持领域。

1.A类学科重点支持领域:新型煤化工、民族研究、现代农业、资源环境、医疗卫生等领域。  

2.B类学科重点支持领域:信息技术、先进装备制造、特色农业、新能源新材料、生物科技、区域经济、医疗健康、教师教育等领域,以及相关基础研究领域。  

(四)申报A类学科的,原则上要求在国内主要学科排行榜中已进入全国同类学科前30%或接近前30%的学科;申报B类学科的,原则上要求在国内主要学科排行榜中已进入全国同类学科前50%或接近前50%的学科。

(五)各申报学科团队成员应为学校在职人员。同一人不能在不同学科中重复填报。

)在满足以上申报条件的基础上,学校优先支持已纳入十三五自治区优势特色学科和十三五自治区重点学科建设范畴的学科。

四、工作安排及要求

(一)自治区“一流学科建设计划”按照学校评审申报、自治区教育厅研究推荐、自治区高等教育发展联席会议审议、自治区政府批准的程序进行。

1.学校评审申报: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对申报学科材料进行初审,初审通过后提交校学术委员会评审,确定拟推荐的A类学科和B类学科名单。评审结果及申报材料在学校网站公示3个工作日,无异议后报送自治区教育厅。

2.自治区遴选:自治区教育厅对申报学科进行审核,通过后提交自治区高等教育发展联席会议审议,最后报自治区政府审批。

(二)自治区将“一流学科建设计划”专项资金纳入政府财政预算,根据学科门类给予不同力度的支持(具体支持额度见附件)。自治区教育厅将对入选学科建设绩效实行第三方评估,动态调整支持力度和建设学科。

(三)申报材料中成果与业绩的统计时间为201211日至20161231日。

(四)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切实把学术底子厚、社会需求好的学科推荐出来。要严格把关,确保所申报材料经得起检查、评审。

五、材料报送

请各学科于201613日(星期二)中午12点前将装订成册的《宁夏回族自治区一流学科申报表》《宁夏回族自治区一流学科建设任务书》以及《教育部学科评估简况表(修改版)》(每套15份)报送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主楼1512办公室),电子版发送至211bgs@nxu.edu.cn

联系人:陈晓芳  刘雪冰   电话:2061719(内线6719

附件:1. 宁夏回族自治区一流学科建设专项资金安排计划

2. 宁夏回族自治区一流学科申报表

3. 宁夏回族自治区一流学科建设任务书

4. 教育部学科评估简况表(修改版)

   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

    20161229

地址:宁夏银川市西夏区贺兰山西路489号

邮编:750021   电话:0951-2061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