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正文

教育部部区合建工作专项调研会视频会议在我校召开

作者:阅读次数:日期:2022年08月16日

【宁夏大学新闻中心讯 杨雯/文、图】为深入落实部省合建高校大型系列研究设施(平台)建设推进会有关要求,全面了解宁夏大学大型系列研究设施的平台建设情况,8月8日,教育部第12调研工作组通过远程视频会议的方式就我校部区合建工作进行专项调研。调研组由华东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阎海峰任组长,教育部民族教育司人才培养处二级调研员张志飞任副组长,成员由来自华东理工大学、兰州大学和北京化工大学的4位专家组成。调研工作会议在德勤楼六楼会议室召开。校党委书记李星,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彭志科,自治区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党组成员王宏伟,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学斌,自治区教育厅高教处处长翟家驹参加现场会议。会议由阎海峰组长主持。

李星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对专家们的辛勤付出表示敬意和感谢。他表示,此次专项调研为学校加快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我校将进一步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相关部门协调配合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建好对接主导产业、服务区域发展的优势学科,进一步构建灵活开放、共建共享共用的创新平台,打造学科服务区域发展新的增长机遇,着眼长远发展,聚焦内涵建设,提高建设质量,推动部区合建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

王宏伟向专家组介绍了宁夏部区合建工作的具体推进情况。他表示,部区合建宁夏大学是国家支持中西部高等教育跨越式发展的关键举措,对宁夏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而言,具有牵引性作用,示范性效益。自2018年部区合建宁夏大学协议签署以来,自治区政府高度重视,积极落实合建责任,举全区之力支持宁夏大学建设化学工程与技术,民族学两个优势特色学科,加快西部双一流大学建设。他希望各位专家为宁夏大学建设发展多支高招,教育厅将加强顶层设计,及时研究并协调解决合建工作中的具体问题。

彭志科从系统设计、综合改革,不断激发“部区合建”活力和目标导向、内涵发展,不断彰显“部区合建”价值两个方面汇报了学校部区合建推进情况。他表示,部区合建以来,教育部高度重视,自治区倾力支持,上海交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天津大学、厦门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5所对口合作高校大力帮扶,全校师生埋头苦干、奋力拼搏,学校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他指出,学校将以此次专项调研为契机,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边建设、边优化、边提升,推动学校各项事业有新的进步、新的突破、新的发展。

我校学术副校长、化学化工学院院长罗正鸿汇报了大型系列研究设施(平台)建设成效和进展情况,民族与历史学院(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院)院长杜建录汇报了大型数据库(平台)建设成效及进展情况。听取汇报后,调研组专家从设施建设、平台使用、交流合作、资源利用、人才引进等方面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阎海峰在总结发言中肯定了宁夏大学四年来部区合建工作的成效,并对学校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建议。他指出,此次调研旨在为合建高校发展把好脉、出好策,推进部区合建高校高质量发展。他希望宁夏大学能够进一步深化与各支援高校之间的沟通联系,丰富合作方式,提升合作层级,在研究团队建设、高水平人才培养和高水平成果产出方面实现更多突破,推进宁夏大学大型系列研究设施平台的建设。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还一同观看了《宁夏大学部区合建大型系列研究设施建设》视频。

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学院负责人,学科带头人,青年教师代表参加了调研活动。

(责任编辑:李瑾)

地址:宁夏银川市西夏区贺兰山西路489号

邮编:750021   电话:0951-2061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