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规划处讯】6月11日下午,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在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组织召开“学科融合发展”交流座谈会。各学科负责人、相关学院领导及教师代表齐聚一堂,围绕黄河“几字弯”学科集群融合发展、学科交叉融合实施路径、学科建设服务地方产业发展等重点议题展开深入研讨。

会上,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马瑜传达了国务院研究室“双一流”学科建设专题会议相关精神。他指出,学校将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持续深化学科内涵建设,着力打造具有西部特色的学科发展模式。
参会人员一致认为,推动学科交叉融合是学科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培育产出重大科研成果的关键举措。各学院要打破行政壁垒,健全协同机制,全力推进跨学科协同创新。大家提出,学科建设要主动对标国家重大发展战略,要深度对接地方发展实际需求,还要兼顾高层次人才培养与标志性科研成果产出,全面提升学科核心竞争力。
本次座谈会也是学科融合发展的一次征集意见会。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将继续开展系列专题交流会,梳理吸纳各方意见,凝聚发展合力,为学校学科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决策支撑。
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农学院、林草学院、生态环境学院、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建筑学院、生命科学学院、葡萄酒与园艺学院、化学化工学院及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等专家、代表参加了本次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