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规划

自治区级规划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发展规划 -> 自治区级规划 -> 正文

自治区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印发《宁夏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

作者:阅读次数:日期:2020年04月07日

宁教发办〔2020〕9号

各市、县(区)教育局,宁东管委会社会事务局,各高等学校、区属中等职业学校,机关各处室,直属各事业单位、学校:

《宁夏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已经教育厅党组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自治区教育厅办公室

2020年3月23日

(此件公开发布)

宁夏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

为扎实做好全区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以下简称“十四五”规划),根据《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宁夏教育现代化2035》,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全区教育大会决策部署,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教。以提高教育治理水平、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主线,坚持系统谋划,对标《宁夏教育现代化2035》战略要求,深入分析未来五年经济社会与教育发展形势,科学确定“十四五”时期教育事业发展目标任务,确保协调一致、分步推进。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找准教育事业发展的突出问题和瓶颈制约,针对性提出重大任务、重点工程和重要举措,力求重点突破、整体推进。坚持改革创新,顺应新时代发展需求,深化办学体制改革,创新教育服务和人才培养方式,激发教育活力,更好服务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和满意度。

二、主要任务及进度安排

“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前期研究(2020年3月至9月)。主要任务是:开展工作调研,全面总结评估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及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实施情况,总结成绩、找准问题,做出总体性、趋势性判断,形成规划框架。开展课题研究,围绕教育改革发展全局性、战略性任务和重要领域、重点事项、热点难点问题,设计研究课题,形成一批研究成果,提出“十四五”教育发展基本思路,为规划文本起草提供重要参考。

第二阶段:文本起草(2020年10月至2021年3月)。主要任务是:根据前期研究成果,对接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对规划框架进行充实完善,形成“十四五”规划草案,明确“十四五”规划的发展目标、重大任务、重点工程和重要举措。

第三阶段:规划衔接与征求意见(2021年4月至9月)。主要任务是:对接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草案对我区规划草案进行修改完善,广泛征求教育系统和社会各界意见,组织有关专家进行咨询论证,形成提交教育厅党组会议审议稿。

第四阶段:规划论证与审议发布(2021年10月后)。主要任务是:根据教育厅党组审议意见进一步修订后,提交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论证,形成“十四五”规划送审稿,提请自治区政府审定并发布。

三、保障措施

(一)提高思想认识。“十四五”规划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第一个五年规划,是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际的首个教育规划。同时,“十四五”规划是指导我区未来五年教育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各地各部门要从战略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科学编制规划的重大意义,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科学务实地开展各项工作,为编制好规划奠定基础。

(二)加强组织领导。“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涉及范围广、时间跨度大、工作任务重,为加强规划编制的组织领导,教育厅成立“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李秋玲厅长担任组长,王建平副厅长担任副组长,教育厅机关各处室及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规划文本起草组与课题研究组两个工作小组,其中规划文本起草小组由教育厅发展规划处负责,抽调3-5名工作人员组成起草专班,开展规划调研和文本起草工作;课题研究小组由宁夏教育科学研究所负责,组织开展重要课题研究攻关,提出“十四五”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基本思路。各市、县(区)教育局要建立相应机制,统筹谋划好本地区“十四五”教育改革发展工作。

(三)形成工作合力。“十四五”规划编制是一项全局性工作,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组织专门力量做好规划编制工作,五市教育局要加强工作统筹,以市为单位提出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基本思路,于2020年8月30日前报送教育厅发展规划处。教育厅机关各处室、直属各事业单位要加强对本领域工作研究和指导,上下联动,研究提出“十四五”发展主要思路和重点任务、重大举措,教育厅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适时召开专题会进行研究讨论。鼓励机关各处室根据工作实际,编制专项规划作为“十四五”规划的子规划,对积极完成专项规划的,给予一定经费支持。

(四)做好工作保障。各地各部门要全力做好工作配合,按时完成各项任务。根据工作需要,有抽调人员的处室和单位,要合理安排工作任务,支持抽调人员专心完成规划编制工作。教育厅财务处要根据自治区规划编制工作的实际需要安排必要经费,保障规划编制工作顺利开展。

信息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厅官网

转载链接:http://jyt.nx.gov.cn/sviewp/F78F902C-66B4-421E-A6FD-539FDBDD3927

转载时间:2020年4月7日

地址:宁夏银川市西夏区贺兰山西路489号

邮编:750021   电话:0951-2061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