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治理

大学治理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大学治理 -> 正文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朱之文:肩负起建设教育强国的历史使命

作者:阅读次数:日期:2017年11月07日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对这次会议,有三点感受尤为深刻:一是意义重大。十九大是一次描绘新30年宏伟蓝图的会议,是一次决定未来中国发展方向的会议,也是一次凝聚党心民心的会议。大会的胜利召开,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对于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二是成果丰硕。这次会议对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作出了系统回答,提出了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会议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十九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为党和国家事业蓬勃兴旺提供了坚强思想保障、政治保障和领导保障。三是影响深远。这次会议举国关注,全世界瞩目。会议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会议所描绘的宏伟蓝图,会议所提出的一系列重大举措,在全党全社会引起了热烈反响。这次会议还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作为世界上最大政党、中国作为负责任世界大国的全球影响力。可以说,这次会议具有世界意义,不仅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也必将对全世界社会主义运动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是贯穿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是所有工作的主题主线。十九大报告作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等重大论断,关于当前国内国际形势及所面临矛盾问题的全面深刻分析,关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系统谋划和重大部署,特别是十九大报告所提出的关于教育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任务,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深刻领会十九大精神,将十九大的部署落实到具体教育工作中,我认为最核心的是要紧紧抓住当前教育事业发展面临的主要矛盾,围绕这些矛盾有针对性采取措施,有力有序解决。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具体到教育领域,不平衡问题集中体现为:教育的“四大差距”,即城乡差距、区域差距、校际差距、群体差距还比较大,教育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还有“死角”,进城农民工随迁子女、农村留守儿童、残疾儿童等特殊群体平等受教育权利还需进一步保障等。不充分的问题主要体现为:虽然教育普及水平大幅提升,但教育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教育的差别化、个性化供给不足,优质教育资源难以满足家庭不断增长的需求,人才培养的规格、质量、结构等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还不能很好地适应等。当前教育所面临的诸多矛盾和热点难点问题,如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不足,义务教育“择校热”,校外培训火爆,职业教育缺乏吸引力,高校人才培养与行业企业需求脱节,大学毕业生就业困难等,实际都是这两类问题不同形式的体现。同时,教育作为意识形态的重要领域,在维护国家安全、提升文化软实力等方面还肩负着特殊而重要的使命。

下一步,我们要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坚守好教育阵地,加快解决一批教育领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加快推进教育强国建设,更好地发挥教育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重要作用。结合所分管工作,拟围绕以下四个方面加强系统谋划和重点推进:

一是牢牢把握教育的正确方向。要在中小学党建、大中小学教材建设、中小学教育教学改革、高等教育评估等各项工作中,不断强化党的阵地意识,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师生头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积极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革命传统教育、国家安全教育,着力培养学生的优良道德品质、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着力培养学生的健全人格和强健体魄,增强“四个自信”,使其能够自觉肩负起历史赋予的使命。

二是加快缩小教育差距。重点是结合脱贫攻坚等国家重大部署,深入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高中攻坚计划、特殊教育提升计划等一批重大教育工程项目,聚焦最贫困地区最薄弱环节最困难群体,推动各地全面改善中小学幼儿园办学条件,大幅增加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大力改善贫困地区、民族地区普通高中办学条件,确保到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实现小康时教育不“掉队”、不拖后腿。

三是大力提升特殊群体受教育水平。农民工随迁子女、农村留守儿童、残疾儿童等特殊群体,数量非常庞大。他们能否受到公平有质量的教育,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教育满意度,关系到教育现代化能否实现。我们不仅要保证特殊群体有公平受教育机会,还要更加重视提高他们所受教育的质量,为他们身心健康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针对农民工随迁子女,在落实好“两为主”政策的基础上,要设法让他们上学更加方便、更加公平,将他们与城里孩子同等对待,帮助他们融入班级、融入学校、融入城市。针对农村留守儿童,要大力改善他们的寄宿条件,推动建立关爱服务体系,让他们能感受到家庭的温暖、学校的温暖、社会的温暖,加强对他们的心理干预,确保其人格健全、身心健康。针对残疾儿童,一方面,要持续扩大特殊教育资源,尽可能增加残疾孩子的受教育机会;另一方面,要深入研究特殊教育规律,尊重残疾孩子的个体差异,探索形式多样的特殊教育模式,提升特殊教育质量。

四是千方百计把优质教育资源做大做强。解决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根本之策是将更多的学校办成优质学校,让优质教育教学资源覆盖更多的地区、更多的学校、更多的学生,而不是简单地“削峰填谷”,把好学校“摊薄”。下一步,教育资源投入要更多地向内涵发展和提高质量倾斜,既要加强学校的硬件建设,更要重视软件方面的建设,尤其要大力加强教师和校长队伍建设,不断深化教学改革,提高学校管理水平,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同时,要充分发挥教育督导、考试评价、质量监测的引领作用,树立科学的教育质量观,凝聚全社会的力量,推动形成保障内涵发展的长效机制。

来源网站: 教育部网站  

转载时间: 2017年11月7日  

转载链接:http://www.moe.edu.cn/jyb_xwfb/gzdt_gzdt/s5987/201712/P020171228506450281540.pdf

地址:宁夏银川市西夏区贺兰山西路489号

邮编:750021   电话:0951-2061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