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宁夏回族自治区推进“互联网+教育”全覆盖 建设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作者:阅读次数:日期:2019年10月11日

宁夏回族自治区以建设全国“互联网+教育”示范区为契机,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坚持育人为本、关注师生发展,坚持建用并重、提升信息素养,坚持问题导向、促进公平发展,实现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从教学科研到评价管理、从学校师生到家长社会的全覆盖,取得积极成效。

加强整体谋划部署,部区协同推进。制定《“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建设规划(2018年—2022年)》和实施方案,对“互联网+教育”作出全面部署。部区层面紧密携手,召开“互联网+教育”工作推进会议35次,组织交流研讨及观摩活动46次,举办局长、校长及教师培训420余场、覆盖4万余人,推动形成了专家咨询论证指导、跨省协作引入资源、会议培训提升能力、典型示范辐射带动、课题研究创新发展、举办竞赛激励应用、现场交流积累经验的推进模式。“云—网—端”服务架构初步形成,全区3456所学校已全部接入网络(368个教学点通过卫星接入网络),65%的学校互联网带宽达到100M以上,85%的班级配备数字化教学设备。教育云平台初步建成,所有中小学校均开通学校空间,114万学生、9万余名教师在教育云上开通网络学习空间,分别占76%和92%。建成省级层面的资源和管理大平台,注册用户150余万人,活跃教师6万人,提供教育资源1800余万件、教学和管理应用100余个、虚拟仿真实验400余个、名师网络工作室300余个,推进校校用平台、班班用资源、人人用空间。

分层分类推进应用,实现全面覆盖。在不同区域推进建设8个示范县(区),在各级各类学校建成80所应用示范校,分地分学校探索“互联网+教育”的方向和重点。学前教育积极探索信息化管理、特色保教、游戏体验和家园共育,中小学积极开发网络党建、空中德育课堂,探索开展云备课、云教学、云辅导、云诊断、云教研,建设专递课堂、名师课堂,智慧教室、虚拟现实教室、增强现实教室,尝试学籍信息卡、足球智能训练、智慧校园管理等教学和管理应用。职业教育积极探索推进校企合作、顶岗实习的网络化管理,推进虚拟仿真实训、远程网络实训、课堂教学变革。高等教育重点推动虚拟仿真实验、智慧教室、在线选修课及慕课、微课等开放课程的应用。

积极融入教育教学,强化育人实效。创新党建和思政工作,建设智慧党建平台,打造网上党员之家;依托“易班”等平台,建好大学生网上第二校园、第二课堂;联合新华社打造中小学德育课堂,组织全区中小学生每周观看学习。创新课堂教学实践,开展“互联网+”条件下课堂教学创新实践,倡导问题导学、小组互学、探究引学、技术助学等多种教学方式,缩短课堂教学时长,增加学生户外活动时间,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使学习更加便捷、及时、个性化。助推教师队伍建设,在宁夏大学和宁夏师范学院、石嘴山市和银川市西夏区开展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试点,探索智能化教育领航名校长名教师培养,开展智能研修、教师行为智能化诊断、大数据精准教学等应用。增强学生信息素养,编写《“互联网+教育”知识读本》,开展“互联网+”竞赛,强化信息技术知识、技能、伦理等方面的培训;在小学、初中和高中必修课中开设编程、机器人、3D打印等课程,提升学生信息素养和创新能力;支持高校建设创客、虚拟现实等教室,组织开展跨学科学习,不断提升学生在新技术条件下的实践能力、合作能力和综合素质。

积极探索智能管理,提升治理能力。建成教育督导、学籍管理、学生资助、决策支持、全面改薄、营养改善计划等21个教育管理系统,实现全区中小学生区内外转学、招生调档、控辍保学、项目资金等智能化管理。利用云技术手段,召开教育工作会、学术报告会、项目评审会和专题讲座等,打破时空界限,把面对面变成键对键,实现了工作部署、培训研讨、学术交流的零距离、高时效、全覆盖。打造全区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平台,构建自治区、市、县、校四级防控体系,实施远程巡视、应急指挥、隐患排查和安全治理,开展在线安全教育。2019年内将推动所有学校校园监控与110联网,实现一键报警,提升校园安全管理能力。

促进优质资源共享,实施均衡发展。推动跨省合作,利用闽宁、京宁、沪宁等合作平台,落实互联互助、双师课堂等协作项目,将外省优质资源引入并与区内学校对接,改变教育的时空场景和供给水平,让更多学生享受高质量的教育。建立网络联盟,全区157所学校与外省市学校建立线上线下互联互助协作关系。推动城乡一体,在政策、项目、资金、资源等方面给予倾斜支持,支持中南部9县(区)建设在线互动课堂,推动225所城镇优质学校与450所乡村薄弱学校结对帮扶,开展跨县区、跨学校“1拖2”互动教学教研活动,解决农村薄弱学校教师结构性短缺,开不齐、开不足课的问题。助推社会服务,依托宁夏广播电视大学建设开放大学,为各类教育机构、企业员工、社会人员提供信息查询、在线学习等服务,积极推动终身教育。

 

信息来源:教育部网站

转载时间:2019年10月11日

转载链接:http://www.moe.gov.cn/jyb_sjzl/s3165/201910/t20191009_402268.html  

地址:宁夏银川市西夏区贺兰山西路489号

邮编:750021   电话:0951-2061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