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部区合建”工作专项调研视频会议在我校召开

作者:阅读次数:日期:2020年08月28日

8月28日,“部区合建”工作专项调研视频会议在我校德勤楼召开,部省合建高校专项调研第五专家组组长、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奚立峰,部省合建高校专项调研第五专家组副组长、教育部研究生司二级巡视员林晓青,部省合建高校专项调研专家组第五组成员,宁夏大学校长何建国,宁夏教育厅副厅长王春秀参加调研。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谢应忠和上海交通大学规划发展处处长陈建平主持会议。

何建国感谢各位专家提出的真知灼见,表示会逐项研究,并落实到“部区合建”工作的推进中。他说,“部区合建”是国家支持中西部高等跨越式发展的关键举措,对宁夏大学而言,既是一块“金字招牌”,更是沉甸甸的历史责任。宁夏大学将坚持一个一个克服困难,一件一件填补空白,一项一项实现突破,以学科建设为基础,做好“合建”这篇大文章,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争做区域高等教育发展的“领头雁”、深化改革的“排头兵”。

他指出,必须建好紧密对接主导产业的优势学科。要持续加强对化学工程与技术、民族学两个学科群的投入,努力建成一套高水平研究设施,突破一批破解产业难题、支撑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攻下打造一流学科的“山头”,组建以现实问题为牵引的学科群,进行重点建设,打造学科服务区域发展新的增长极。

他要求,必须构建灵活开放高效的学科建设载体。充分发挥大型系列研究设施的支撑和引领作用,依据不同学科特点和不同产业需求,牵头培育和建设若干个地方政府、对口高校、行业企业等多方深度参与的协同创新中心、产业技术研究院和技术转移示范基地,以产业关键技术攻坚任务为纽带,在资源筹集配置、高层次人才引进使用、考核评价等方面推行一批更加灵活开放的支持政策,着力解决人才缺、产出少、服务弱的难题,把“部区合建”政策资金集中投入的优势真正转化为学科水平提升和产业转型发展。

他强调,必须不断向改革要活力要红利。“十四五”期间,更要主动对接发展需求,更新教育理念,围绕“质量”主题,优化学科专业布局,深化教育教学各环节改革,着力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围绕“发展”主题,奔着问题去,不断完善以章程为核心的制度体系、与总量管理模式相匹配的人事政策体系、校院两级管理运行机制、以贡献为导向的资源配置机制和考核分配机制,着力增强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

奚立峰对宁夏大学重视此次调研会议表示感谢,对学校近年来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对我校民族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他希望两门科学能以“十四五”规划为契机,有更多的创新和突破。

王春秀表示,宁夏大学把握机遇,主动作为,在聚焦学科建设、夯实本科基础、突出人才引育、提升创新能力上取得了阶段性的显著成效。自治区教育厅将会进一步加强统筹管理和分类指导,加大力度推进“部区合建”建设,全力以赴帮助宁夏大学解决目前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下一步,宁夏教育厅将加强顶层设计,推动自治区出台的《关于加快推进“部区合建”宁夏大学的实施方案》各项任务落实;加强组织领导,优化合建机制,定期举办会商机制,及时研究解决合建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激发内生动力,突出重点工作,继续深化高校“放管服”改革,推动各项改革措施落地生效,进一步扩大学校办学自主权,加快推进部区合建优势特色学科群大型系列研究设施建设。

会上,谢应忠就学校“部区合建”推进情况进行汇报。省部共建煤炭高效利用与绿色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郭庆杰、西夏学研究院院长杜建录分别就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群建设成效和大型系列研究设施进展情况、民族学科群建设成效和大型数据库进展情况进行汇报。

与会人员进行了交流发言,专家组也就我校“部区合建”推进情况的意见给予反馈。

宁夏教育厅相关部门负责人,我校各部门、相关学院负责人参加会议。

地址:宁夏银川市西夏区贺兰山西路489号

邮编:750021   电话:0951-2061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