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部区合建”宁夏大学工作专项调研视频会在我校召开

作者:阅读次数:日期:2021年08月16日

8月9日,以浙江大学副校长黄先海为组长,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基本建设处二级调研员曹飞、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理工科教育处副处长沈国清为副组长的10位专家组成的教育部第四调研组,采取线上形式对我校“部区合建”工作进行专项调研。宁夏教育厅副厅长王春秀、我校全体在家校领导出席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校长何建国主持。

会上,沈国清代表调研组介绍了本次专项调研的有关事宜,谢应忠副校长就我校“部区合建”推进情况做了汇报。省部共建煤炭高效利用与绿色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郭庆杰,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院、西夏学研究院院长杜建录分别汇报了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群、民族学科群建设成效和大型系列研究设施(平台)进展情况。

黄先海对我校“部区合建”近几年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在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优势特色学科群争创一流的能力、学科发展成效与地方主导特色产业的契合度、大型研究设施建设进展等方面取得的一系列进步和成绩表示肯定,并结合教育部的工作要求和此次调研情况,针对我校“部区合建”工作提出了中肯、客观的意见和建议。他希望我校以此次“部区合建”工作专项调研为契机,放大部区合建的效应,以合作聚资源,进一步将多方合力转化为宁大发展的内生动力;发挥学科引领的作用,以特色扬优势,进一步将发展成效体现于服务社会的切实行动;做好内涵发展的文章,以改革求突破,进一步将发展目标落实到补齐短板的主动作为。

李星代表学校向调研组各位专家和教育部、自治区以及对口合作高校长期以来对宁夏大学的关心与支持表示感谢,并从强化责任担当、聚焦短板弱项、突出建设重点、对接产业需求、坚持破立并举等五个方面针对学校高质量推进“部区合建”工作、首轮“双一流”整改和新一轮建设工作,谈了自己思考。

他表示,“部区合建”是国家支持中西部高等教育跨越式发展的关键举措,对宁夏大学而言,既是一块“金字招牌”,也是学校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难得机遇。在教育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和5所对口合作高校的无私帮助下,学校紧密对接地方主导特色产业需求,聚焦优势学科群大型系列研究设施(平台)建设,扎实推进合建工作的框架构建和任务落地,主动作为,狠抓落实,合建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他指出,本次调研非常及时、十分必要,是对我校“部区合建”工作进行的一次全方位、高水平的集中“会诊”,专家组的意见和建议质量高、问题准,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操作性。他强调,“双一流”二期建设已经启动,宁夏大学将立足一流学科二期建设目标任务,以破解难题的“力度”提升发展的“高度”,努力使部区合建工作向更高水平迈进,推动学校实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王春秀指出,从2018年开始,教育部连续4年组织直属高校领导、专家开展“部区合建”宁夏大学工作专项调研,为宁夏大学建设发展把脉问诊、开方用药。这种制度性的部署安排,充分体现了教育部对宁夏高等教育事业的深情关怀,充分证明了合建工作在全国高等教育发展中的战略地位和重要作用。下一步,我区将在教育部的大力支持下,加快落实各位专家的意见建议,继续用实招、硬招、狠招促进“十四五”合建工作再提速、再提质、再提效,不遗余力支持宁夏大学快速发展。

曹飞表示,“部区合建”是对我国高等教育管理体制的重大改革创新,这项工作机制的设置让“部区合建”工作形成动力,走向多元化,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在区域间共享,形成政策叠加效应,希望宁夏大学继续发挥在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发展战略中的特殊优势和不可替代性,赢得更大的支持。

与会人员还进行了交流发言,专家组成员就我校“部区合建”推进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宁夏教育厅相关部门负责人,我校各部门、相关学院负责人也参加了此次会议。

地址:宁夏银川市西夏区贺兰山西路489号

邮编:750021   电话:0951-2061613